非天夜翔-天寶伏妖錄.jpg

 

書名:天寶伏妖錄

作者:非天夜翔

晉江文學城: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3145450

閱讀日期:2020.1.23~2020.1.29 (7天)

綜合推薦:★★★★★

 

都說一入耽門深似海,以往我都是和LittleSmall一起追劇消磨時間,

但自從開始看耽美小說後,電視劇對我的吸引力就降低了,

甜寵青春鬧劇就留給LittleSmall,我自己則是經常啃小說啃到半夜2.3點還不肯睡,

看來2020年就要在加班+耽美小說書單+廣播劇中度過了。

整個農曆年假期都花在讀《天寶伏妖錄》,

終於在假期的最後一天,把這部全文105萬字、架構恢弘的小說給讀完了 (擦汗)。

 

文案:

走到哪裏就倒楣到哪裏的攻X會吸走身邊人運氣的受

本文又名《誰還不是王子了咋地?》

 

《天寶伏妖錄》從唐玄宗在位時的大唐盛世拉開序幕,一路寫到安史之亂後。

小說裡面有真實的歷史人物、文人武將登場(個人特別喜歡李隆基的描寫),

對中國歷史地理、古典文學有興趣的人會看得很開心。

這是我第一次看以唐朝為背景的小說,天寶年間唐朝國力鼎盛,領土版圖之大,

除了長安洛陽雙都,塞外漠北以及充滿異國風情的西域&中亞也都成為作者筆下的風景,

第五卷甚至寫到了鍾靈毓秀的蜀中和壯闊的黃河九曲第一灣。

美景之外更有美食美酒,"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看到李景瓏帶著美食博主鴻俊嘗鮮的情節,每每都看到半夜肚子餓。

胡漢融合、民風開放(超級能接受男男CP)的大唐盛世在雞總筆下真真是栩栩如生。

大唐驅魔司男團各個門面擔當不說,連配角反派都各具魅力,

不是皮膚白皙的美男子,要不就是英挺俊朗、腹肌分明,實在是....好想穿越到大唐喔 (花癡狀)

書中還有山海經、封神演義等志怪元素,宗教也從佛教(不動明王、孔雀大明王)、道教、薩滿教談到波斯祆教,

除此之外,不斷地有李白的詩句穿插其中,更顯大唐的奔放浪漫。

(題外話,為何人人都愛夢迴大唐?走這邊了解一下 https://chinaqna.com/a/39879 )

因為它絢爛至極,是當仁不讓的世界中心,是中國人最充滿自信的朝代。

因為它朝氣蓬勃、自由開放。

因為它是一個模糊的國,甚至無須築牆以防外患。

因為它真正實現了國富民強,人人有夢做、有話說、有事幹。因為它律法嚴明,人人都有安全感。

因為它有新銳人物武則天、最風騷文豪李白、最頭鐵猛人魏徵、最走心思想家玄奘、

最先鋒藝術家吳道子、最有品生活家陸羽、最傾城佳人楊玉環、最時尚icon虢國夫人、

最強悍文化交流佛教、最帶感娛樂長安夜宴、最讚美食荔枝、最具流量IP《大唐西域記》。

因為唐朝男人生猛、女人感性,活得講究,愛海淘,愛快遞,愛食養,愛點心,愛生魚片,

而且不歧視女性,也不歧視胖子。

因為它有著黃金王朝的氣度、氣象和氣場,直到今天,仍在為我們時代的文化和生活賦能。

在中國歷史上,能夠用“絢爛至極”、“氣象萬千”這樣的詞彙來形容的朝代,唯有大唐。

 

 

 

《天寶伏妖錄》一開始從驅魔司斬妖除魔到最後人妖魔大戰,

其中驅魔司男團又要設法集齊不動明王六大法器,還要應付各種與叛軍的惡戰,

更要梳理因果糾葛、製造蝴蝶效應,劇情算是有點燒腦,

常常長史解釋完箇中來龍去脈後,我的反應還是和鴻俊一樣"聽不懂"

也不是真不懂,就是有些似懂非懂、不懂裝懂,不過依然覺得情節引人入勝,會令人想要一直讀下去。

 

《天寶伏妖錄》的人設也都很有意思。

鴻俊是一個清澈的美少年,人妖混血,遊歷人間想要嚐遍天下美食,最喜歡吃"民脂民膏" (笑死),李白腦粉,

驅魔司忙內,武力值第一,破除天魔種的宿命後成為一代妖王,是隻有點大智若愚的快樂小孔雀。

李景瓏唐朝武將出身,驅魔司長史,是驅魔司中唯一的凡人,

聰明勇敢、英俊生猛又專情,機關算盡卻總是敗在運氣太差,

景瓏哥哥是箭無虛發的神箭手,帶兵打仗帥到逆天,懂吃懂玩懂享受,

把鴻俊撩的是....神魂顛倒,各種男友力爆棚,實力寵妻、"為愛發光",堪稱完美夫君。

李景瓏已經影響到掌門師兄嚴爭鳴在我心中的地位了,這樣讓我很難抉擇耶 (是有人叫你抉擇了嗎?)

鐵漢柔情莫日根、傲驕白鹿陸許、嗨咩猴比吐火羅娘炮阿泰、降龍仙尊裘永思、氣氛製造者鯉魚妖、

戲精小狐狸杜韓清、性情中人朝雲、女中豪傑特蘭朵、暗戀鴻俊未果的阿史納瓊.....每個角色的塑造都很出彩。

 

我特別喜歡《天寶伏妖錄》的感情線,景瓏哥哥和鴻俊就是那種一路走來眼中只有彼此、你儂我儂、從頭甜到尾的CP。

因為瓏俊CP我才認識了"青梅天降"這個詞,青梅天降的雙重戀人身份只能說明兩人真是天生一對了。

小說中小景瓏調戲小鴻俊的情節看的姊姊好害羞啊,

明明是兩小無猜,怎麼又是拉手抱抱親親小嘴兒的,一顆心都要跟著融化了。

 

景瓏哥哥的情話完全狙擊女心,

在驅魔司眾兄弟面前一邊彈琴一邊唱出《越人歌》"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這直白的求愛,

我的天啊~真是令人手腳捲曲到不行啊啊啊啊~~~~~~~~~~~(拍桌拍桌)

 

自己告白前強迫對象先告白 XDD

這招真的只有長史能用,其他人用只會被揍飛(當真可惡),而且倘若被拒絕,那恥度絕對會是鋪天蓋地地朝自己席捲而來

樂聲漸停,李景瓏注視著那扇門,笑容英俊,像個小孩兒,說︰“鴻俊,你喜歡哥哥,是不是?”

鴻俊︰“……”

鴻俊坐在房內地上,不禁退後些許,李景瓏在房外,絲毫不給他任何考慮的時間,又道︰

“我知道你喜歡我,鴻俊,你說,說你喜歡我。你說過的,你最喜歡我。再說一次,鴻俊。”

鴻俊忍不住大叫道︰“你……你太可惡了!長史!你不能這樣!”

“說你喜歡我。”李景瓏放下琴,跪坐在地上,跪坐在鴻俊門外,

兩手按著膝頭,認真地說︰“你說你喜歡我,鴻俊,我就進來了。”

李景瓏就像一名兵臨城下的大將,雖只有孤身一人,卻仿佛帶著千軍萬馬,朝那世上有名與無名之神,

朝那蒼天、大地、山川、大海,神州眾生起誓,揮軍而來。瞬息間便將攻破一切的城池。

“說你喜歡我。”李景瓏笑道︰“鴻俊,咱倆就在一起了,從此你不會離開我,我也不會離開你。”

 

表白成功就馬上帶鴻俊去看夜景

"跟我來。”李景瓏又說,牽起鴻俊的手,

鴻俊現在一接觸就緊張想甩開,李景瓏卻緊緊攥著,飛身上了房頂,

鴻俊神情恍惚,險些腳下一滑摔下去,李景瓏便摟住他的腰,帶著他飛檐走壁,躍過幾處房檐,上了大雁塔。

“你看。”李景瓏說︰“今夜的長安真美。”

 

單身狗邊哭邊吃狗糧啊 Orz 

 

“長得可愛的,誰不喜歡?”李景瓏說,“但仗著自己長得可愛就肆無忌憚,無法無天,可就不行了。”

說著又用手指戳了戳鴻俊的腦袋,翻身上馬,示意他快點上來。

 

“笑什麼?”鴻俊說。

“笑你是我的人了。”李景瓏說,“樂一樂不行?”

  鴻俊哭笑不得,問:“現下怎麼辦?”

  李景瓏無奈道:“被你迷得五迷三道的,想不了事兒,一下就變蠢了。”

 

“你又笑什麼?”鴻俊已漸漸地不再緊張,只覺得和李景瓏在一起,人生仿佛隨之變得十分美好。

李景瓏雲淡風輕道︰“我笑食、色,性也。”

“什麼意思?”鴻俊問道。

李景瓏朝他擠了擠眼,鴻俊一頭霧水,吃完一碗,又要一碗,

吃第二碗時,突然明白李景瓏那話之意,“噗”一聲險些把飯噴了出來。

 

一句話讓人想入非非.....

“今兒白天我去驪山查案。”李景瓏與他耳鬢廝磨,小聲道,“整日心不在焉,想你想得……”

 

兩人緊緊抓著對方手腕,鴻俊在狂風里不住喘息,

李景瓏又說︰“叫什麼?叫錯了!枉我費了這麼大力氣來救你,叫哥哥!”

 “哥……哥哥……”鴻俊真是服氣了,叫道,“這種時候你還……”

 

“只要我的心臟尚未停止跳動。”李景瓏認真地說,“鴻俊,你就永遠不會成為天魔,也不會變成怪物。

你會一直在我的身邊,驅魔司一天還在,你就不會無家可歸;

只要我活著,當你打開那扇門時,我就在驅魔司里等你。”

 

"相信我,既能保護你,又能除去獬獄。”李景瓏說,

“人生在世,總得抉擇,這不錯,但我會竭盡全力,不再讓我們面對取舍與抉擇。”

 

“你的家是我!”李景瓏倏然喝道, “清醒一點!鴻俊!你是我的人!這輩子, 你永遠是我的人!”

“你是我的一部分。”李景瓏低頭說,“你的三魂七魄是我為你而鑄,過去的你早就死了,你是我的,我不會讓你……

 

“我好愛你。”鴻俊說。李璟瓏說:“我一直都知道。”

李璟瓏坐著,一身單衣,頭髮散亂,喝過酒,身上帶著酒氣和血氣。

“你看我的眼神。”李璟瓏說,“就時時說這話。”

 

名場面:雪原雙騎1.0

“為什麼不等我?!”李景瓏發怒了,朝鴻俊狂吼道,“我又做錯什麼了!”

“你恨我,是不是?”李景瓏的聲音發著抖,說道,“我待你這般,我問心無愧!你卻這麼恨我,為什麼?!”

 “來啊!”李景瓏失去理智般朝鴻俊吼道,

“動手啊!往這兒來一刀!心燈還你!你拿走——!”(這句為何突然瓊瑤?XDD)

鴻俊怔怔看著李景瓏,李景瓏竟是眼眶通紅,淚水滾動,

左手不由分說地扯開外袍與里頭的單衣,露出赤裸的胸膛,抓著他的手腕,帶著他的飛刀,按向自己的胸膛。

天地、荒野、雪原、星河,萬籟俱寂,唯獨兩人呼吸聲交錯,如亙古溫柔的潮水。

鴻俊看見了李景瓏的左胸膛上,刺了一只展翼垂翎的婉轉孔雀。

 

名場面:雪原雙騎2.0

“別再走了……”李景瓏的聲音發著抖,說,“我錯了,你不能總是這麼對我……我會瘋的……”

 

“那你就沒有運氣好過的時候了。”鴻俊不滿地看著李景瓏。

李景瓏道:“平生只有一次。”

“哦?什麼時候?”

“在一個春天裏,爬過我家院牆,認識了你……現在想來,那一天,當真是將我這輩子的運氣都花光了。”

 

以上,單身狗看完心跳漏了不只一拍,甜到牙齒掉光光 XDDDD 

臣妾只能跪著說: 長史~你•太•會•了啊啊啊~~~~~

網友表示: 長史情話滿分,字字戳我 / 我當初看的時候蒙在被子裡瘋狂雞叫

為何男性作家能夠寫出這種對白???? 這真的是耽美嗎????? 

 

 

晉江上面有長評寫得很好

作者:蟾光  http://www.jjwxc.net/comment.php?novelid=3145450&commentid=592358

作者:蟾光 http://www.jjwxc.net/comment.php?novelid=3145450&wonderful=1

作者:Miya http://www.jjwxc.net/comment.php?novelid=3145450&commentid=408965

李景瓏,是肥田文中目前為止最完美的一個攻了吧。

身材氣質自不多說,李一尺真是傲視群攻,性格方面,初遇時敗家子形象鮮明。    

成立驅魔司之後有勇有謀機智過人成熟穩重,是眾人中的神算子,主心骨,大靠山。

無論何時,只要有李景瓏在,大家就不用擔心內憂外患。

出門鬥官場,鬥神獸,回家罩小弟,被窩裏疼媳婦,走一步算百步,

算無遺策的李景瓏唯一算不到的就是自己是個喪逼。

-------*Miya大大寫出了書粉眼中的長史

 

李景瓏和鴻俊收養陳奉為義子,這已經是我第二次在雞總的小說中看到男男CP有孩子的,

上一對是舟哥和蕭兔,果然是走一個多元成家的概念。

 

這對雖然相守之路走得艱辛,但是對待彼此的感情都很真摯專一,

兩個人真的是到處放閃,隨時保持在熱戀狀態,情慾戲也是看得讓人血脈噴張,分分鐘都被河蟹鎖文的程度 Orz

鴻俊與李景瓏則終日廝守在一處,互訴衷情,成日形影不離。

只要看見一個,便鐵定會發現另一個,要麼手拉著手,要麼一個坐在另一個身上,總有說不完的話,看得眾人簡直牙酸。

「成天有這麼膩歪。」莫日根哭笑不得道。

 

而蒼狼白鹿只能說是口嫌體正值了,各種鬧彆扭,但看著看著又覺得這兩男好般配啊~

最妙的是鴻俊和陸許這閨蜜組的小媳婦友誼(網友稱:受受友誼 XDDD)

聚在一起討論正經事不超過三分鐘就開始閒聊,互相諮詢愛情的心路歷程,

包括討論第一次痛不痛啊,敵人都在攻城了,彼此還在分享交流床上心得 XDDD 

可靠卻有些木訥的莫日根 X 高冷陸許這對可以說是很有意思,尤其陸許的人設,讓人印象深刻

驅魔司中,陸許克敵制勝最為彪悍,曾經李景瓏與莫日根、裘永思商量出一套連環奇招,

陸許以速度佔到上風時,只要靠近人形妖怪,不由分說就是一巴掌。

莫日根被打過好幾次,深知這招簡直是辱人太甚,

無論是妖是人,被這麼一記耳光抽下去,都將頓時大怒,絕不會放過陸許。

這段明明是在描寫陸許的武力值(是潑婦吧),怎麼不小心把這對日常相處的實況給真相了呢? XDDDD

 

說一說氣氛製造者鯉魚妖趙子龍,前期真是老媽子心態外加各種搞笑:

“喜、怒、憂、懼、愛、憎、欲。”鬼王解釋道,“是為七情。

色欲、形貌欲、威儀姿態欲、言語聲音欲、細滑欲、人相欲,乃是六欲。

你若只想居高臨下救贖他,是不行的,你找不到這一切,因何而起。

除非待他醒來,以你的七情六欲同化他,再釋放心燈,方得淨化。”

一時所有人的表情都變得十分古怪,李景瓏與莫日根對視,眼中俱現出一絲迷茫。

鴻俊︰“哦,那是,要找到這些被污染的地方?”

鯉魚妖在旁說道︰“所以長史就得等他醒來後,既要喜歡他,又要生他的氣,又要擔心他,

還要怕他,更要愛他,還要恨他,還得想要他……”

“停停停!”李景瓏與莫日根同時喝道。

鴻俊︰“……”

但鯉魚妖已如連珠炮般,說道︰“要對他一見鐘情,更要痴迷他的長相,

他的一舉手一投足,喜歡听他的聲音,摸他的細滑身體,最後再‘那啥’了他。”

“給我閉嘴!”李景瓏怒吼道。

阿泰與阿史那瓊驀然爆出一陣大笑,莫日根已快瘋了,

阿泰一邊笑一邊道︰“對不住,莫日根,我該陪你擔心才是,可這實在太好笑了……”

阿泰一手扶額,說︰“鬼王當真不得了,一上來就拆了咱們驅魔司兩對,還帶交換的,

鴻俊,你要麼考慮下咱們家大王子?”
 

 

其實我真心沒想過趙子龍暗戀鴻俊,一直覺得趙子龍就應該是如同家人般的存在才對。

雖說趙子龍後來化成人形成為禹州也是帥到一個慘絕人寰,但是鴻俊早就已經有主啦,

趙子龍心裏也知道,只是喜歡就是喜歡,還能怎麼辦呢? 看到趙子龍對鴻俊死心的時候我有哭哭 ,

但我還是覺得趙子龍默默守護鴻俊的感情和愛情沾上邊就很變調啊,居然還到了讓李景瓏產生危機感的地步,

這一切戳破後都讓趙子龍之前活躍氣氛的那些舉動變得很心酸,連感情都變得卑微,讓人看著不痛快。

日光下,鴻俊方得以看清此人,這名喚“禹州”的武士給他們的第一印象就是身材非常好,

一身肌肉性感且武鎧暴露,腹肌分明整齊,下身穿一條深藍色武褲,肩寬腰健腿長,英挺俊朗。

以大唐風俗,這麼赤裸胸腹,走過長安的街道,定會引來無數少女頻送秋波。

 


李景瓏總算鬆了口氣,手心裏全是汗,並非是他不相信鴻俊,

而是從認識這條魚開始,李景瓏便總是提心吊膽的,怕它哪天真的變成龍,將鴻俊給拐跑了。

更怕鴻俊哪天想不開,跟著一條鯉魚,隱居山野,自己再也找不到他們……

事實上從見鴻俊第一面開始,這強烈的不安全感幾乎就沒停過。

既要防著重明雖是名義上的養父,把鴻俊養這麼大,捷足先登了,

後來覺得青雄也有點危險,但漸漸地將他排除出去。

再後來又來了個阿史那瓊,盡是吊兒郎當的,幸虧鴻俊一直不喜歡。

而最棘手的還是這鯉魚,認識鴻俊比他早,盡心盡力地照顧著,鴻俊懵懵懂懂,只將它當作親人,

萬一鯉魚妖變個帥小夥兒,窗戶紙一捅破,將是極為強力的競爭對手。

 

想不到長史危機感這麼強,你至於嗎?

長史是最有魅力的,長史的小媳婦也是最死心踏地的,有必要將上面這些人列為假想情敵嗎 XDDDD 

 

再說說其他令人印象深刻的配角:

小狐狸杜韓青為了報恩,協助鴻俊脫逃時而假扮鴻俊,為了騙過青雄,那演技簡直就是戲精無誤

金翅大鵬鳥飛向高空,李景瓏放出暴雨流星箭,祭壇上杜韓青一聲撕心裂肺的呐喊:“景瓏——!快走!”

玉藻雲發出笑聲,鴻俊焦急道:“都什麼時候了,還笑?”

“對不起沒忍住。”玉藻雲說。

 

寡言又有點酷酷的,本人卻很勤肯實在的朝雲,和旁人的對話常常令人噴飯

正洗澡時,有妖怪過來請示,說︰“朝雲大人,梁將軍有請。”

“又要侍寢。”朝雲把布巾一摔,說,“還有完沒完了?早上才侍過,怎不找那頭熊?”

“快去吧。”鯉魚妖說,“她是個寂寞的姑娘。”

朝雲將鯉魚妖一扔,說︰“你先去陪一會兒,待我先好生洗澡。讓她自己過來,我洗干淨了在床上等她。”

 

風靡人妖兩界的大唐偶像-詩仙李白

男人正醉著,一手搭鴻俊肩膀,整個人靠在他的身上,那搭法雖十分親昵,卻並不色氣。

鴻俊倒不怕李景瓏吃味,平日驅魔司裏兄弟們也常這麼勾肩搭背的,沒別的意思就行。

李景瓏問了一圈過來了,看見那男人,馬上道︰“哎!放開他!你誰?”

男人披頭散發,抬頭,兩眼充滿迷茫,努力辨認李景瓏。李景瓏卻先是愣住了,說︰“太白兄?!”

男人“嗯”了聲,按著鴻俊肩膀,把他推給李景瓏,說︰“你是……小瓏?嗯……你倆認識?當真……稀奇。”

鴻俊︰“……”

鴻俊看著那男人,李景瓏的聲音不斷遠去,依稀說︰“介紹一下,這是李白……”

鴻俊心裏瞬間天就塌了。

 


他止不住地想,我見到了李白,還問他喝多了以後要不要尿尿……還給他遞了個虎子,然後李白就坐在我對面那啥……

鴻俊只覺一陣天旋地轉,心跳得快要眩暈了。

李白歪在一條巷子邊,竟是醉得睡著了,鴻俊眼里一時充滿了贊嘆與驚訝,

打量熟睡的李白、活著的李白,那眼神里帶著抑制不住的小歡喜。

李景瓏︰“去打一桶水來。”

“你自己去打!”鴻俊詫異地看李景瓏,說,“我要照顧太白兄。”

李景瓏說︰“那我去打桶水來,潑他頭上。”

“這怎麼可以!”鴻俊說,“你敢!我和你拼命!等等……你還真潑啊!”

“那不然怎麼辦?”李景瓏感覺自己不是提著水,而是提著一桶醋。

 

 

“李白?”一女孩問道,“您是李白嗎?”

“是是是。”李白揮了兩下手,說,“酒呢?”

“哇啊——!”

“李白——!”

“李白大人——!”

你們這些妖怪真是夠了!鴻俊頓時怒火滔天,說︰“離太白兄遠點!”

萬玨也沒想到場面會突然失控,只見滿廳的花妖女全部一瞬間朝著李白涌去,

樓上還有女孩听到尖叫,快步下來,說︰“李白在哪?在哪?”

廳內瞬間混亂,萬玨喝道︰“都給我安靜!”

“李白——”

滿大廳的妖怪們竟是快感動得哭了,有女孩說︰“前些天在園子里匆匆一瞥,果然真的是您!”

李白︰“唔……好吧好吧……”

“李白,我好喜歡你!”

李白隨口道︰“我也很喜歡我自己……好了好了,酒呢?!”

馬上就有人端酒過來,央求道︰“您給寫首詩吧!”

“現在沒心情。”

一群人鶯鶯燕燕,眾星拱月般將李白團團圍住,反而將李景瓏、鴻俊與萬玨晾在一旁,三人面面相覷,俱是無言。

 

 

李白說︰“此情此景,不由得令吾詩興大發……”

鴻俊期待地看著李白,李景瓏卻說︰“太白兄,現在正忙,先不作詩。”

李白︰“好罷。”

鴻俊︰“……………………”

"你知不知道你做了什麼!”鴻俊朝李景瓏喊道,“流芳千古的詩就這麼少了一首!”

 

《天寶伏妖錄》很有畫面感,繁體小說目前正在預購中,很可惜不是由平心出版,

版權由葭霏代理令人感到不安,我正在尋覓購買管道。

2020/1/19 漫畫開始連載 https://manga.bilibili.com/detail/mc27592

玄機科技也釋出動畫PV,令人期待  https://www.bilibili.com/bangumi/play/ep291916

 

小說還沒看完,我就立馬購入廣播劇,邊江大大&錦鯉大大完美演繹了我心中的景瓏&鴻俊啊啊啊啊~~~

https://www.missevan.com/mdrama/drama/17350

https://www.missevan.com/mdrama/drama/20720

https://www.missevan.com/mdrama/drama/25828

目前第三季剛剛開播~

第三卷狂發糖,又有全民idol李白登場,保證精采!

《天寶伏妖錄》小說真的超級好看,接下來我可以去看前傳《定海浮生錄》了

arrow
arrow

    littlesmall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