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布朗_起源_cover.jpg

 

 

書名:起源 / Origin / 오리진

作者:丹‧布朗 / Dan Brown / 댄 브라운

中文出版社:時報文化-藍小說 / 原文出版社:Doubleday /  韓文出版社:문학수첩

繁中出版日期:2018.05.05 / 英文版出版日期:2017.10.03 / 韓文版出版日期:2017.11.23 

中文譯者:李建興

ISBN:9789571373867


頁數:512頁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484

NAVER책:http://book.naver.com/bookdb/book_detail.nhn?bid=12753284

閱讀日期:2018.05.26~2018.05.27 (2天)

綜合推薦:★★★★★

 

哈囉~我是yoyo。

時隔五年,丹‧布朗的新作終於問世了!

《起源》韓文版和原文版幾乎同時間出版,而中文版則比原文版晚了半年才出版,

我比較喜歡韓國版的封面設計,可以看到矗立在巴塞隆納地平線的聖家堂。

 

看書速度一項龜速的我,居然只花了兩天就讀完丹‧布朗的新書。

《起源》有著羅柏蘭登的一貫公式,

懸疑的謀殺事件驚人的重大發表,結合宗教藝術建築符號等各種迷人的元素,一連串解密過程,美女相伴,故事依然精彩。

更重要的是,這次居然是以我朝思暮想的人生必遊景點 - 瑰麗的西班牙為舞台,簡直就是期待度爆錶!

 

undefined

undefined

(圖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guggenheimbilbaomuseo/  )

 

故事場景來到了西班牙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比起以往古典的文藝復興,《起源》介紹了較多現代藝術。

隨後又轉往最近因為獨立鬧得沸沸揚揚的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

書中從骨傳導耳機式的導覽機加上AI人工智慧的互動式導覽3D列印手槍到特斯拉電動車的自動駕駛及自動停車技術,

許多都是已經在我們生活中實際存在的科技,不知不覺讓讀者相信甜美的科學真的會主宰未來而感到樂觀。

 

科學奇才柯許試圖用物理法則解釋人從哪裡來?將往哪裡去? 的大哉問,

而保守的宗教界認為這項科學發表,可能會撼動宗教在人類史上的地位。

 

我覺得不一定有了科學宗教就會死亡,

宗教和科學不全然對立, 功能也不完全相同。

在人類對自然界力量一無所知時,宗教試圖提出一套解釋,另外宗教更大的價值在於使人心靈獲得支持慰藉。

善良的信仰可以勸人向善,擁有道德約束的警世力量。

而科學則是通過觀察假設驗證,在自然和人文現象中,理性的探索並歸納法則。

人類歷經啟蒙運動工業大革命,來到了數位時代,甚至跨入了AI時代,宗教也應該與時俱進。

科學打破迷信,摒棄不合時宜的陳腐教條,破除異端思想,保留立意良善撫慰人心的部分,

而科學也在不違背倫理的前提下持續發展。

科學和宗教不再對立,而是有更多的對話。

如同人類擁有理性與感性,宗教和科學也可以攜手並存讓人類世界更美好。

 

可能是西方有許多政教合一的國家,所以宗教與科學的對立,以及各宗教、教派間的矛盾情形比較嚴重,

以宗教之名發起的戰爭和迫害科學的情事,在歷史上也時有所聞。

在東方,宗教不一定擁有如天主教、基督教那麼大的影響力,所以我覺得東方讀者可能對於宗教科學對立的感受比較不那麼深刻。

 

我很喜歡書中貝尼亞神父開放的態度,貝尼亞神父明知道蘭登到聖家堂的目的是幫助已故未來學家順利發表無神論者的言論,

他卻坦然地說: 「艾德蒙‧柯許不是史上第一個宣稱上帝已死的無神論者,也不會是最後一個。無論柯許先生發現什麼,無疑會有各方面的辯論。

打從開天闢地,人類智識一直在演化,我的角色不是阻礙這個發展。但是,在我看來,沒有任何智識進步是與上帝無關的。」

這段話展現了兼容並蓄的睿智。

 

《起源》加入了西班牙皇室成員的角色也讓人頗感新鮮,女主角是西班牙準王子妃,讓我想到最近剛完婚的英國哈利王子和梅根‧馬克爾。

看作者帶到皇室的故事時,膚淺的我有那麼一點在追捧王室花邊新聞的感覺XD 


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人物莫過於AI人工智慧的溫斯頓。

透過模擬及深度學習,可以搜尋包羅萬象的資訊和知識,和人類做良好的互動,

在每個關鍵時刻, 提供”最正確””最適切”的指引,一路陪伴蘭登過關斬將,是主角最可靠聰明的盟友,

但其實溫斯頓在不擇手段追求利益極大化的前提下,甚至可以操控輿論風向,做出違背道德的決定。

究竟人工智慧是否能符合道德規範,做出正確的價值觀判斷? 

AI自始至終都在人類的全盤控制之下? 還是可能掌控人類?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是否可能凌駕於人性之上?

 


在許多影視及小說創作中,不難看出人類對AI有愈來愈多的想像與期待。

閱讀《起源》這本小說的過程中,讓我聯想到電影《普羅米修斯》。

雖然《普羅米修斯》是異形電影,但劇中科學家也是為了”解開人類起源的秘密”,而踏上了星際探險的旅程,

其中也對”造物主” 、”人類”和”生化機器人-大衛”彼此間的關係拋出了疑問,探討了科學知識是否可以與對神的信仰共存這樣的問題。

 

설마설마 하면서 읽었는데 역시나……

我個人非常不擅長於猜測劇情

但這次居然有猜到關於溫斯頓的反轉

難道我也已經習慣了丹‧布朗的套路?XDD),

我想是因為《起源》比起以往著重於解密的過程,作者想要在其他主題的探討上做更多的發揮

儘管故事情節中也有稍微可以預想的到的部分,但無損我閱讀上的樂趣,

因為當我實際看到結局揭密時,還是覺得有點毛骨悚然。

(真正讓我感到意外的,應該是是西班牙國王和主教的同志身分設定。)
 

 

未來學家柯許預言2050年人類將會與科技體共生,成為一種人類的”進化” 。

這是丹‧布朗留給讀者的一個想像空間,畢竟這是一個小說故事,

就像我們看許多好萊塢電影和科幻小說,當下會覺得劇情很天馬行空,

但過了幾年再回頭看,有些類似科技居然問世,彷彿預言成真,當初覺得離譜的想像似乎也就不再是天方夜譚了。

我個人是覺得,人類科技雖然日新月異,但改變或許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快,

書中柯許對未來是否過於樂觀,則見仁見智,難有定論。

 

undefined

undefined

(圖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BasilicadelaSagradaFamilia  )

 

undefined

(圖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lapedrera.barcelona/)

 

undefined

(圖片出處: http://www.catedraldesevilla.es/)

 

我一邊閱讀,一邊上網搜尋西班牙的著名地標: 古根漢美術館、賽維亞大教堂、馬德里皇宮.

其中又以巴塞隆納的高第建築最引人入勝。

這幾年我一直嚮往能到巴塞隆納參觀米拉之家、聖家堂,

透過《起源》這本小說,跟著羅柏蘭登到巴塞隆納走了一遭,算是得到了一些代理滿足。

 

undefined

(圖片出處: https://twitter.com/entradaspatnac)

 

 

 

這幾天我也在韓國最大的入口網站Naver上看了不少韓國讀者的心得

感覺韓國讀者對起源有蠻多的好評:

http://book.naver.com/bookdb/book_detail.nhn?bid=12753284

 

역시 댄 브라운.

한번 손에 들었는데 내려놓지를 못한다. 

 

댄브라운 작가는

펙션을 쓰는 작가

펙션 = 팩트 + 픽션

소설인듯 소설아닌 소설같은 그런..

사실인듯 사실아닌 사실같은 그런..

 

다른 말 필요없이 역시나 실망시키지 않았다. 

글이 술술 읽힌다.

자주 봐서 이제 옆집 아저씨 같은 로버트 랭던 교수까지...! ^_^

有人表示很開心第五次見到蘭登教授,感覺已經熟悉到如同鄰家大叔XDD

 

相較於中文讀者覺得《起源》是羅柏蘭登系列中較為平庸的作品,

韓國讀者反而覺得縮減符號解密的篇幅,加入了現代藝術、人工智慧等新元素,還稱得上是略有突破。

而大部分讀者最感興趣的都是關於AI 溫斯頓的部分,

有讀者說: 溫斯頓實在太有魅力了,我甚至以為它才是這次故事的主角XDDD

還有更多人說: 看完超想去西班牙旅遊XDD

 

 

對丹‧布朗的續作感到厭倦的中文讀者,

批評的點不外乎流於相同的小說公式了無新意,降低期待度

對許多旁枝細節的描寫過於囉嗦,

開頭鋪陳總是有如千軍萬馬般的氣勢恢弘,結局答案卻往往過於平淡不夠震撼。


但我卻喜歡看他用文字描寫的畫作、建築、歷史、符號典故,

他筆下的城市風貌,在劇情的催化下,好似情境式的另類文學旅遊導覽。

這正是丹‧布朗的寫作風格,娛樂效果十足。

丹‧布朗的小說不是只有表面上的詞藻華麗,或是用大量藝術作品包裝,

他書中討論的主題也經常切中現今社會所關注的議題。

而且丹布朗很認真的研究手中的素材,

對我而言,閱讀丹布朗小說的樂趣不在於”猜結局”

而是跟著蘭登教授穿梭在歷史軌跡中,一邊享受快速吸收新知的快感與虛榮心,順便做做旅遊規劃,我個人是十分樂在其中。

 


很好奇電影會怎麼呈現,

我對神祕的東歐也有濃厚的興趣,可惜書中對布達佩斯的著墨不多。

在看完《起源》的同時,我已經開始期待羅柏蘭登的下一次冒險旅程。

 

arrow
arrow

    littlesmall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