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莫爾.托歐斯 - 莫斯科紳士.jpg

書名:莫斯科紳士 / A Gentleman in Moscow / 모스크바의 신사 

作者:亞莫爾.托歐斯 / Amor Towles / 에이모 토울스

中文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 原文出版社:Viking /  韓文出版社:현대문학

繁中出版日期:2019.10.4 / 英文版出版日期:2016.9.6 / 韓文版出版日期:2018.6.22

中文譯者:李靜宜

ISBN:9789864893645

頁數:488頁 / 480頁 / 723쪽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5368

NAVER책:https://search.shopping.naver.com/book/catalog/32478632339

閱讀日期:2022/10/10~2022/10/12 (3天) 

綜合推薦:★★★★★

 

To:尚未閱讀全書的朋友: 有雷慎入~~~有雷慎入~~~有雷慎入~~~

 

哈囉~我是yoyo.

好久沒看到這麼精采的小說了!!

邊笑邊哭地咻咻咻一下三天就看完《莫斯科紳士》

很多人都是因為俄烏戰爭,對這本以俄羅斯為背景的小說產生好奇而讀,

我自己是因為2017年曾經到莫斯科&聖彼得堡旅遊留下了很美好的回憶,

偶然看見這個書名激起了我的興趣。

小說以十月革命後到赫魯雪夫掌權的蘇聯為背景,但作者卻是美國人,

不知道俄羅斯人自己是如何看待這個故事,

可能作者和我們一樣帶有外國人濾鏡,

所以讀起來更增加了一絲親切(?)

 

故事一開始就非常引人入勝&爆笑,一看就知道是我喜歡的寫作風格,

譯者李靜宜老師的文筆也非常流暢優美。

六月紅場旁的亞歷山大花園真的就如同書中所說,放眼望去都是滿開的紫丁香,

當伯爵想像自己走在特維爾大街上邂逅幾位名媛淑女時,

我也陷入了自己走在夏日晚風中的特維爾大街的回憶。

 
伯爵回憶起童年往事、和妹妹的日常瑣事,即便只是家鄉的蘋果樹,

其實都是很家常很溫馨的片段,我卻每每看到泛淚。


伯爵人設零死角,

他的從容優雅、恰到好處的浮誇實在太迷人,

有著深厚的人文素養,接觸過最精緻優雅的事物。

不光幽默、友好、健談、魅力十足(這人很會聊天)

更重要的是他真誠善良、開放、勇敢,

他是大家眼中值得託付、受人尊敬的好朋友,

與溫潤如玉的伯爵相處總是令人感到如沐春風。

非常欣賞伯爵的人生哲學,

即使突然遭逢命運的鉅變,仍能過著保有尊嚴及品味的"務實生活"。

 

就我而言, 判斷一個人有沒有吸引力的因素中:

氣質>個性>魅力>外貌

不論男女,氣質是最重要的,

再來是個性,包括是不是對身旁的人們保持善意....

有魅力品味當然更加分。

儘管外貌是放在最後 (當然有沒有長在自己的審美上是很主觀的)

但我也相信相由心生,

他是不是有著柔和又不失堅毅的眉眼? 臉上是不是掛著溫暖的笑容?

說穿了還是離不開自身散發的氣質。

另外,找到適合自己的穿衣風格,管理自己的體態儀容也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


「伯爵並沒有復仇的意念,沒有創作史詩的想像力,更沒有帝國復辟的幻想。

他採取的是英國人被沖上荒島的方式。就像置身絕望島的魯賓遜一樣,伯爵靠著務實生活來維持自己的決心」P-36

伯爵在被軟禁於大都會酒店的期間成為餐廳侍者領班,

依舊對生命懷有熱情,他擅長挖掘生活中微小的美好,

更可以看見每個人身上的閃光點,能夠經常欣賞他人優點的人很棒,

因為我們就像是一面鏡子,你自身擁有哪些優點就容易看到他人相同的優點,反之亦然。


「伯爵年輕的時候,很引以為傲的一個本領是,對於時光的流逝,從來就不為所動。

他向來刻意過得從容不迫,而且他最大的滿足是,勸服朋友說俗事可以暫時擱在一旁,

先好好享受一頓悠閒午餐,或沿著河堤散一回步再說。

酒不是越陳越香嗎? 家具不是要經過歲月洗禮,才能呈現動人的光澤嗎?

說到底,最時髦的人視為急迫的事情(例如和銀行經理的會晤,或趕火車之類的)往往都可以等的,

而那些被視為最無關緊要的事(例如喝杯茶,或愉快聊聊天)反而才是最值得重視的。」P-412

「人生無可避免的可悲事實是,隨著年歲增長,社交圈就變得越來越小。

不管是因為習性越來越多,還是活力越來越少,我們會發現自己只和幾個熟人往來。

所以我覺得非常幸運,在人生的這個階段,還能認識你這位新的好朋友。」


有人覺得,我幹嘛要浪費時間在和我沒有結果的男人身上? 和他閒聊只是浪費生命。

待人處事不用帶有太多目的性,有時候我只是不想放棄和他人交流的機會,

那怕只是聊一首歌或一部劇簡單地分享生活也是令人感到十分開心的一件事。

隨處是風景,都可以成為生命中的養分,

而因緣際會說不定哪一天會發酵產生神奇的化學變化。

 
人跟人的相遇是偶然還是必然?

因為你我過去所做的無數選擇,才造就了"我們相遇了"的這個結果,

我想伯爵和蘇菲雅之間就是這種緣分。

「第一、你如果不掌控情勢,就會被情勢掌控;第二是蒙田的箴言,判斷一個人是否有智慧,最簡單的標準就是快樂。」

「因為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我們得到多少掌聲,重要的是,儘管我們不確定會不會得到讚譽,卻還能勇往直前。」P-409

伯爵鼓勵天才少女踏出舒適圈去體驗遼闊美好的世界,而在爭取蘇菲雅自由的同時也尋回了屬於自己的自由。

最後一章居然有諜報劇情讓人覺得驚喜,

還在想伯爵為何突然要推坑《北非諜影》? 原來都是有深意的。

在故事的前半並不會有伯爵在韜光養晦的感覺,

只是覺得他接受了時局轉變,以及這個被終生軟禁的結果,

儘管身份從沙俄時期的貴族成為了大都會飯店的侍者領班,

依然能用樂觀&活在當下的務實態度泰然面對。

原來伯爵並不安於現狀也始終沒有屈服於處境 (屈服V.S適應)

只能說一切都是命運女神的安排,

當機會來臨時,突然看準時機有所行動,就能抓住機會逆轉人生。

「倘若你已經幾十年沒回到你一度深愛的地方,那麼睿智的人一定會勸你永遠別再回去。

然而,不管歷史上有多少例證,也沒有任何一個睿智的忠告可以一體適用所有的情況。

兩個人就像兩瓶葡萄酒,即使出生的時間只差一年,或出生的地點只隔一座小丘,但風味就會完全不同。

事實證明,只要心裡知道一切都已經改變,就可以用愉悅的心情探訪往昔。」P-484

 
重回故土,物換星移,人事全非。

但只要曾經用心對待、用力愛過,

那些昔日的美好將會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故事場景從莫斯科、聖彼得堡到巴黎我都有幸親自走訪過,所以讀起來格外有帶入感,

很開心能讀到這本娛樂效果十足又讓人收穫滿滿的暖心小說。

 

P.S: 

在此之前我對蒙田的印象僅止於巴黎第八區匯聚了眾多世界頂級奢侈品品牌的蒙田大道,

看完小說後被伯爵推坑《蒙田隨筆》 (很容易被推坑)

有機會要來拜讀一下。

arrow
arrow

    littlesmall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