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河令_001.jpg


書名:天涯客

作者:Priest

晉江文學城: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912073

字數:約29萬字

閱讀日期:2021/4/11~2021/4/17 (7天)

劇版推薦:★★★★★ / 原著小說推薦:★★★☆☆

文案/簡介:

一入江湖歲月催,少年子弟江湖老

本文是一個皇家特務首領下廟堂,入江湖的故事。

天下之大,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內容標籤: 強強 江湖恩怨 三教九流 競技

搜索關鍵字:主角:周子舒,溫客行 ┃ 配角:景北淵,烏溪 

一句話簡介:調戲與反調戲的江湖故事

 

哈囉~我是yoyo.

說起《天涯客》的閱讀契機,那就不能不提2021年耽改劇《山河令》。

我是在看完《山河令》後才回頭去找原著小說來讀。

以往先看劇再看小說的經驗都是覺得劇和小說內容差異不大,不太能理解什麼叫做"魔改",

《陳情令》只是把感情戲改成隱晦的兄弟情,《有翡》劇情台詞則幾乎一模一樣。

但《山河令》可就不同了,和《天涯客》基本上可以說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山河令》堪稱是神改編了,兩個都好看,但我個人更喜歡劇版。

看過Priest的《六爻》、《殺破狼》、《有翡》,可以看出《天涯客》是他早期的作品 (聽說可能是P大學生時期的創作)

Priest的文筆自然是一如既往的好,只是後期更為洗鍊,情節安排也更加緊湊。

我覺得改編劇本來就是小說的延伸,既然是衍生創作,就很難把兩者完全切開來看。

不論是原汁原味的神還原,還是保有原著的精神,經過二次創作後已經被賦予了新靈魂的神改編,

只要是好看的故事,我都很樂見其成。所以這篇自然是小說和劇本心得一起寫啦~

 

山河令_周子舒_001.jpg

 

武俠小說本來就是中國人的浪漫,我小時候也看了一些金庸小說,而Preist筆下的武俠很有他自己的風格。

《山河令》選角都很貼合原著,尤其是張哲瀚跟龔俊,簡直就像是從書中走出來的周子舒跟溫客行。

周子舒不想再當朝廷鷹犬,往自己身上釘了七竅三秋釘後,向晉王自請離去,重回自由之身,打算一邊飽覽名山大川一邊慢慢等死。

山河令_004.jpg

前六集周子舒的叫花子造型,實在很犀利 XD 卸除易容之術的周子舒,不過是刮了鬍子把臉洗乾淨,怎麼就變得如此俊俏 XD

老爸還問說,這是同一個人演的嗎?  XDDDD

瀚哥的唇齒很漂亮,果然牙膏代言人不是當假的!

眼睛是小狗眼睛~個人覺得他有那麼點池城的味道 ~

 

山河令_溫客行_004.jpg

 

書中的溫客行是真的看上了周子舒,才一直在他身邊打轉,活脫脫就是個登徒子,說他是溫瘋子一點也不為過。

劇版把溫客行設定成周子舒那未過門的小師弟(甄衍這名字真的是取的既搞笑又貼切),

所以身世性格都比起原著多了複雜性,整個人也變得比較神秘。

我很喜歡龔俊詮釋的溫客行,比起原著直接對周子舒動手動腳,龔俊版本的溫客行嘴上更會撩,

聽他時不時的掉書袋甩扇子,還真有那翩翩君子、溫潤如玉的文雅氣質。

山河令_047.jpg

雖說劇版為了過審一定有很多受限的地方,我覺得龔俊已經靠眼神讓我們充分感受到這耽美的氛圍,

溫客行看周子舒的眼神始終都是在放電啊~我的天啊!!

這哪裡是觀察易容之術的眼神? 這愛意...簡直是溢於言表啊 Orz

 

 

山河令_024.jpg

山河令_063.jpg

總之,溫客行讓我深刻的理解了什麼叫做"烈女怕纏郎" XD

但其實他的瘋狂還有油嘴滑舌,都只是偽裝。故事後半的復仇情節還有一些真情流露的劇情都演得很有帶入感。

龔俊的眉眼特別好看,睫毛長而翹,豐唇很讚,我覺得他的牙齒還蠻可愛的。

劇外本人的性格也很平易近人,純真大方,也有禮貌,是會讓人想要親近而且很舒服的類型。

山河令_003.jpg

我看過的耽美小說蠻多都有帶娃的橋段,天涯客也是兩男主帶了個小徒弟闖江湖的故事。

小說中周子舒並沒有拒絕張成嶺的拜師,感覺他倆蠻自然地就以師徒相稱了,

劇版的反而是成嶺弟弟鍥而不捨的懇求周子舒收他做徒弟,老溫師叔在旁鼓吹,周子舒半推半就地成了師父 XDD

小說中周子舒對徒弟蠻嚴厲的,而劇版的師父真的如師叔所說是個腰細腿長、嘴硬心軟的主兒,

對待這個呆萌徒弟還是能時常流露出溫情的關懷, 師徒關係描繪得比原著自然深刻。

山河令_031.jpg

山河令_052.jpg

 

溫客行可能本身就很有帶娃的天賦,阿湘也是他一手帶大的,

原著中張成嶺很喜歡聽溫客行講故事,覺得這前輩懂得多,人又好相處,還很會說故事。

劇中溫客行也很常鼓勵安慰成嶺弟弟。師父扮黑臉,師叔扮白臉。

山河令_023.jpg

顧湘是小說中戲分比較多的女角色。周也妹妹的臉蛋完全就是長在我的審美上,

我覺得她長得非常嬌俏耐看,是我的style.

原著的紫煞姑娘比劇版還要潑辣很多,我比較喜歡劇版的阿湘,覺得多了幾分可愛和人情味。

阿湘雖然自稱是溫克行的丫頭,但其實兩人的關係更像是兄妹。

山河令_顧湘_002.jpg

 

這主僕二人實在是太有火花,私心覺得溫客行和阿湘好般配啊~簡直比和曹蔚寧更有CP感啊!

看溫客行和阿湘鬥嘴就覺得他倆好有愛。

溫客行看不上曹蔚寧,一定是覺得非得是經得起他重重考驗的男人才配得起他們家阿湘,

所以一直在觀察曹大白兔是不是值得阿湘託付的人。最後還準備了整整三條街的嫁妝讓阿湘風光出嫁。

(龔俊和周也若有機會出演情侶我一定嗑爆這對CP)

山河令_045.jpg

山河令_014.jpg

劇中還有一個非常有特色的人物 - 老妖怪大飯桶之葉白衣。

黃宥明在《琉璃》中飾演的烏童太過非好感而令人印象深刻 Orz 

《山河令》的葉白衣絲毫不會給人不舒服的感覺,算是一個蠻有特色的性情中人。

葉前輩跟溫大善人一路互懟實在太有趣 XDDD

山河令_026.jpg

 

山河令_033.jpg

 

山河令_062.jpg

原著中對反派的著墨其實不多,趙敬.高崇戲份都不多,沈慎在書中更是還沒出場就死了XD 于丘烽和黃長老還比較壞。

蠍王也是劇版得比較有魅力,原著的反派其實設定還蠻扁平的。

飾演蠍王的李岱昆演技好.口條佳,覺得以後應該蠻有發展潛力,看好他。

劇版的七爺和烏溪比較像是客串角色,在原著中應該算是彩蛋人物。

有機會我會去看看P大的另一本小說《七爺》,講的是七爺和大巫的故事。

原著中溫客行對七爺其實是有敵意的,因為七爺和周子舒認識在先,

七爺長的又太過漂亮,讓溫客行對自己的顏值產生了危機感,深怕周子舒會被搶走,但周子舒和七爺真的只是朋友。

山河令_072.jpg

 

你身上...有光,我抓來看看

執子之手,坐看雲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河令 Priest 天涯客
    全站熱搜

    littlesmall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